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

【轉載】社會化是可以重建的!!


撰文者: D.I.N.G.O. TAIWAN 代表~ 小魯媽
撰文日: 2012年7月19日
原網址: FB網誌





社會化是可以重建的


聽過我的講座的朋友,可能還記得當我提到社會化時,將此比喻成電腦的程式。

簡單來說,這一套程式,設定好對於不同類型的刺激,給予不同的反應。
「好的」/ 「壞的」/ 「陌生的」→情緒型態為何、程度為何、外顯行為為何、相關聯想為何...

不同的分類下,設定了各自的特色敘述,比如說:
「好的人」: 女生、笑的、食物、媽媽會跟他說話、出現在公園
透過經驗(質量都要參考),將樣態、情境、各種訊號建立在分類下。
當遇到人、事、物時,看符合哪些特徵,將其歸類。

狗兒的腦袋自然比以上的敘述還要複雜許多,我只是簡單的說明概念。


所謂的社會化,其實是程式運作過程與結果,這些是可以改變的。
當我們改變了狗兒的經驗,並且教導狗兒更好的分辨與判斷能力,也給予他們出現不同行為的機會,並且適時的獎勵,社會化可以有非常大的改變,而且其實不如各位想像的久。

因為,狗兒是不斷在思考並且在改變的,他們根我們一樣,想要追求更快樂、更好的生活。
缺乏的是好的學習機會,好的引導,以及最重要的─回饋。

狗狗的學習永遠不嫌晚,如果你有一隻所謂的「社會化不好」的狗兒,千萬不要放棄他,尋找正確的方法,他將會改變。







露西麻 分享:





左邊 那隻 黑白花長毛娃是 露西,目前 2 歲
右邊 這隻 紅白花短毛娃是 布丁,目前 14 歲

非常幸運地,她們倆的社會化都很不優 (笑)
所以,我花了許多的時間在重建她們的社會化

你也許不肯相信
但... 若你早在一年前就認識 布丁 或 露西,那你一定會相信
當然,軍團有許多朋友都看著 布露倆姊妹的進步,你... 也可以問他們。


-----------


好,來說說一年前的布露吧~

布丁:
很愛吠、極怕生,也不願接受新事物(新家人或是新朋友),出門就會一直狂發抖、可以一整天不吃不喝、不尿不便,當然也無法在外聽從基礎指令... 等。

露西:
怕生、怕人、怕大聲的聲響(如公車聲、捷運車聲、鞭炮聲)、無法在外聽從基礎指令... 等。

這一年來,我上網爬文、買書閱讀、甚至參加了狗醫生課程,而現在則是在 D.I.N.G.O. 小魯媽 那兒固定上課
我接受新事物的洗禮,改變錯誤和偏執的方式,用正確的教育方法為孩子重建社會化(這些調整極多,請容許我無法在此一一列出)


-----------
現在,布丁、露西 雖然不是模範生,但我相信在大夥眼裡,她們倆絕對是有教養有禮貌聽話懂事且待人待狗和善的乖孩子。

布丁:
依然會吠叫,但程度已經改善許多。
而且現在出門的也不會一直狂發抖,數分鐘後即會停止。
我已經可以帶她短期旅行個二天一夜,因為她再也沒有外出不吃不喝、不尿不便的行為了。

露西:
她待狗友善,絕不追逐欺負狗兒
她現在變的親人,只要你不唐突地伸手要抱她,她都會主動靠近你表達友善或歡迎你
懼怕聲響的程度也大為調整,僅管仍會在意,但已可以儘速恢復
在外可以聽從指令,我們甚至可以一同人狗共舞來場表演給大家看呢~ (笑)


-----------


是的,我的孩子改變了,我重建了她們的社會化
當然現在還不夠好,所以我們會繼續努力

我... 不放棄我的孩子
我... 不會讓我的孩子於外出時,對他人或他狗造成困擾


而你... 願意從現在起也一同改變嗎? ^^








本文同步發表於 吉娃娃軍團

http://a3m.com.tw/dx1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28718&pid=557688&page=1&extra=page%3D1#pid557688


( The End 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